木匠后宮

在古代,一個人,一把鋸、一支尺、一條線、一塊木,就能自稱為木匠。妙匠用妙具,妙具出絕品,往復不休,真正構建出了中國輝煌的木建築世界。 木工是傳統家具製作的一個很重要的工序,涉及到開料、選料、開榫做卯以及組裝等,無不體現著技工師傅的技術。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,木工工具種類逐步增加,功能也不斷完善,如開榫機,精確度越來越高。像鑿子、刨子、鏟子、墨斗等傳統木工工具,現在是很難看到了……

鋸子

鋸子是傳統木工工具之一,用於木材的橫向切斷及縱向分解,手動鋸歷史久遠。條形鋸片又稱「鋸條」,鋸鑿角度一般呈帶傾斜的45°角,鋸牙逐個相隔向左右岔開,便於鋸條在鋸縫中往復運行。其中框架鋸,鋸條裝於一側,另一側裝一繩框纏繞絞緊,插竹別子固定,可以調節鋸條鬆緊與角度,十分合理方便。

鋸子傳統木工工具之一,用於木材的橫向切斷及縱向分解,手動鋸歷史久遠。框架鋸按鋸條長度及齒距不同可分為粗、中、細三種。

鋸的種類大概有框鋸、刀鋸、槽鋸、板鋸、狹手鋸、曲線鋸、鋼絲鋸

墨斗

墨斗是中國傳統木工行業中極為常見工具,古人有「設規矩、陳繩墨」之稱。民間墨斗木工自製,墨倉常被雕作桃形、魚形、龍形等,既為自娛,也是木工手藝的一種炫耀。墨斗由墨倉、線輪、墨線(包括線錐)、墨簽四部分構成,是中國傳統木工行業中極為常見工具。其用途有三個方面:

1、做長直線(在泥、石、瓦等行業中也是不可缺少的)

2、墨倉蓄墨,配合墨簽和拐尺用以畫短直線或者做記號;

3、畫豎直線(當鉛墜使用)。

刨刀

刨子是傳統古典家具製作的一種常用工具,由刨刃和刨床兩部分構成。刨刃是金屬鍛制而成的,刨床是木製的,即將一段鋼質刀刃斜向插入一隻帶方形孔的台座之中,上用壓鐵壓緊,台座長條形,左右有手柄,便於手持。

手工刨削的過程,就是刨刃在刨床的向前運動中不斷地切削木材的過程。台刨歷史最少可上溯到明代。

刨子

刨子是傳統古家具製作的一種常用工具,由刨刃和刨床兩部分構成。刨刃是金屬鍛制而成的,刨床是木製的。作用於木料的粗刨、細刨、淨料、淨光、起線、刨槽、刨圓等方面的製作工藝。按刨身長短、形狀、使用功能可分長刨、中刨、短刨、光刨(細刨)、彎刨、線刨,槽口刨、座刨、橫刨等

鑽子

鑽子是由握、鑽杆、拉杆和牽繩等組成的,內有圓孔,竹片與鑽杆相接,可以自由轉動,是用來鑽孔的。常用的鑽子有牽鑽和弓搖鑽兩種,弓搖鑽適用於鑽較大的孔。這兩種鑽子都可以通過更換鑽頭來改變鑽孔大小。

現代科技發展,各類電動鑽子>改變了方便性速度性。

鑿子/鏟子

鑿子是指一種鋼製工具,在柄或把手的末端帶有刃口,由鑿刃,鑿身,鑿庫,鑿把和鑿箍組成。

鑿子是傳統木工工藝中木結構結合的主要工具,用於鑿眼、挖空、剔槽、鏟削的製作方面。一般與錘子配合使用。

鑿是挖槽或穿孔用的工具,使用鑿子打眼時,一般左手握住鑿把,右手持錘,在打眼時鑿子需兩邊晃動,目的是為了不夾鑿身,另外需把木屑從孔中剔出來。

鏟子是常用的傳統工具之一,主要用於鏟削局部平面。形狀較鑿子細薄,刃口角度較鏟子小,手柄長、上端一般不帶箍,操作者用手或肩部頂手柄作業,也可用手錘輕敲作業。根據用途的不同,鏟分為平口鏟、圓口鏟、斜刃鏟等。

鎚子

錘子是最常用矯正或是將物件敲開的木工工具。錘子有多種形式,常見的形式是一柄把手以及頂部,頂部的一面是平坦的以便敲擊,另一面錘頭的形狀像羊角,其功能為拉出釘子。另外也有著圓頭形的錘頭。

魯班尺/角尺

魯班尺長約42.9厘米,相傳為春秋魯國公輸班所作,後經風水界加入八字,以丈量房宅吉凶,並呼之為「門公尺」。又稱「角尺」,主要用來校驗刨削後的板、枋材以及結構之間是否垂直和邊棱成直角的木工工具。

魯班尺是一種帶有宗教色彩的量具,相傳為春秋魯國公輸班所作,其實魯班尺的長短無定,並非通常的衡量長度。刻度分八大格,每大格又分若干小格,分別書寫各種吉凶詞,內容大同小異,規格亦不統一。

建造房屋和製作家具時,從整體到每一部位的高低、寬窄、長短,都要用此尺量一下,求得與吉利有關的刻度吻合,避開與災凶有關的刻度,以適應祈求平安吉祥的心理。從所標文詞的內容看,顯然與舊時的星相學相聯繫。

角尺

木工用的角尺為90°直角,古時人們把角尺(或叫方尺)和圓規稱作規矩。俗語有:”沒有規矩,不成方圓”。

角尺可用於下料劃線時的垂直劃線;用於結構榫眼、榫肩的平行劃線;用於製作產品角度衡量的是否正確與垂直,還用於加工面板是否平整等等。

角尺有木製的、有鋼製的、有鋁製的。角尺是木工劃線的主要工具,其規格是以尺柄與尺翼的長短比例而確定的。

斧子

斧頭是傳統的木工工具。利用槓桿原理和衝量等於動量的改變量原理來運作的分為兩個部分:斧頭和斧柄。斧頭為金屬所制,斧柄為木質。刀口形狀一般為弧形(有時也為直線形)或扁形。用斧子「砍削」是傳統木工的基本功,「一世斧頭三年刨。」要掌握刨子不容易,用斧比用刨更難。

斧頭是傳統的木工工具。利用槓桿原理和衝量等於動量的改變量原理來運作的分為兩個部分:斧頭和斧柄。斧頭為金屬所制,斧柄為木質。刀口形狀一般為弧形(有時也為直線形)或扁形。

木銼/木勒子

木銼是用來銼削構件的孔眼、稜角、凹槽或修整不規則的表面。按其形狀不同,分為平銼、圓銼、扁銼等。

木銼在使用時都裝有木柄。在銼木頭時,要順著木紋銼,才能使表面光潔,反之則可能倒毛。

木勒子是畫線工具,用木料做成一圓弧狀器形,上面沿弧形輪廓鑽若干眼,每個孔內插入長鐵釘。使用時,先用尺子在木料上定好尺寸,畫上標點,根據尺寸調整鐵釘的長度,鐵釘和標點對齊,右手握緊木勒子,左手按住木料,使勁一拖,便可在木料上劃出刀痕,省力方便。